入林

剑入林,酒入林,江湖入林;
花入林,夜入林,风月入林。

元宵佳节赏花灯

灯树千光照,明月逐人来。

正月十五闹元宵,道域也是处处张灯结彩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。

苍苍拉着天雨如晴欢欣雀跃地在星宗门口等待,师尊答应他,今晚会带他去赏灯。

丹阳侯也站在一旁,看起来心情并不佳地等颢天玄宿前来。

颢天玄宿姗姗来迟,他手里还提着四盏花灯,那是他前两天应承给苍苍和天雨如晴做的。

当时他也询问丹阳侯了,丹阳侯头一横:“我不需要。”

颢天玄宿把苍苍要的蜻蜓花灯给他,又给了天雨如晴一盏玉兔花灯,手上便剩下两盏花灯。

他低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双手,又再抬头盯着丹阳侯。

丹阳侯:“……做什么……”

“丹阳,我做多了一盏灯,你帮我提一盏吧。”

丹阳侯看了看双手各提一盏灯的颢天玄宿,确实看起来有点滑稽。

他把白莲花灯留给了颢天玄宿,伸手接过了一盏蝴蝶花灯,“哼”的一声转身先出了门。

苍苍在身后默默地说:“紫色的蝴蝶灯,还挺适合丹阳师叔的。”

颢天玄宿笑了笑,没有说话。牵起苍苍的手,一同逛花灯了。


火树银花元夕夜,彩灯万盏熠霞流。人群接踵摩肩,热闹非凡。

苍苍是孩子心性,一路什么都好奇,各式各样的花灯让他目不转睛,看得眼都花了,扯着天雨如晴的手蹦蹦跳跳的,颢天玄宿和丹阳侯一人提着一盏灯在后头慢慢跟着,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。

人群里有些戴面具的引起了苍苍的兴趣,尤其是刚刚从身旁经过的一个齐天大圣。

“师尊!我想买那个面具,可以吗?”苍苍向后转头问颢天玄宿,两眼散发着期待的光芒。

颢天玄宿:“好。”

丹阳侯:“不可以!”

苍苍选择只听到颢天玄宿的同意,小机灵鬼扯着天雨如晴向前跑去,去追问前面那个孩子的面具是在何处买的。

丹阳侯眼见他们俩淹没在人群中,生气道:“苍苍!不可胡闹!”

颢天玄宿安抚道:“丹阳,莫担心,有如晴跟着。”

两人便这样缓步徐行,穿梭在人流中。

丹阳侯虽然没说什么,但眼睛依然四处瞧着,搜寻着天雨如晴和苍苍的身影。

“丹阳,你不觉得这样的情景有些熟悉吗?”

“哼,我不记得。”

“哈。”


那是很多很多年前了,也是个上元夜,颢天玄宿带着丹阳侯和天雨如晴出门赏灯。

十岁的天雨如晴羡慕别的女孩儿有花灯,怯生生地问颢天玄宿能不能去买,丹阳侯自告奋勇陪她去,颢天玄宿给了他们一些碎银子,便开开心心地去了。

在卖花灯的摊位前,天雨如晴挑了盏自己喜欢的玉兔花灯。

等待天雨如晴付钱的丹阳侯,瞄到了挂在边边的一盏白莲花灯,通体素白,晶莹剔透,不染尘垢,内里荧光透出,昏黄的色调带着些许暖意。

丹阳侯觉得,这盏灯很像他师兄,外表看着不染俗世,其实比谁都热心温暖。

也就这一晃神,他没有听到天雨如晴喊他走了,等回过神来,他和天雨如晴已经被人流冲散了。

颢天玄宿一眼就看到了手足无措的丹阳侯。

“丹阳,发生何事?”

“师兄!我把师妹弄丢了……”语气里既有自责,又带委屈。

“丹阳莫慌,师妹不会有事,我们一起找她。”

丹阳侯一方面心中着急天雨如晴,一方面又怕自己与师兄再走散了,所以左手一直悄悄捏紧颢天玄宿的衣角,片刻不敢放。

扯得太用力了,颢天玄宿差点被他扯得一个趔趄,无奈道:“丹阳,把手给我。”

“啊?”

“把手给我。”

以为师兄生气了,丹阳侯只好放手,把手伸出来。

颢天玄宿牵起那只小小的手,朝丹阳侯温柔一笑:“这样就不用担心走散了。”

因为年长几岁,颢天玄宿的手比丹阳侯的手要大一圈,握住的时候正好覆盖住了丹阳侯的手背,暖意从接触的地方开始蔓延,温和的话语抚慰了他的慌张,让他冷静下来。

颢天玄宿照顾丹阳侯的步伐,不疾不徐地穿梭在人群中,耳听八方眼观四路,找寻天雨如晴的身影。

好在天雨如晴聪慧,没有随着人流越走越远,而是寻了一处人较少的摊档边站着,提着玉兔灯乖乖地待在原地,眼睛也一直盯着人群搜寻师兄们。

颢天玄宿看到天雨如晴小巧的身影时,也松了一口气:“找到了。”

闻言丹阳侯晃了晃颢天玄宿的手,问道:“在哪里?我们快过去吧!”

一碰面,丹阳侯就伸出右手,主动拉住天雨如晴:“师妹,牵住我,我们一起走吧。”


沉浸在不想承认的回忆中,忽然耳边传来苍苍的声音,“师尊!我们在这里!”丹阳侯这才看到,天雨如晴牵着苍苍站在一处档位边,当真一如多年前。

丹阳侯快步走到他们面前,正想出声训斥苍苍,颢天玄宿在身后抢先发话:“苍苍乖,牵住你丹阳师叔,才不会走丢。”

丹阳侯只好硬生生把骂人的话憋回去。

苍苍小声嘀咕:“我不要,丹阳师叔一定会放掉我的。”

“不会的,你丹阳师叔他牵人可是牵得很紧的。”

“舒远心!别乱讲话!”

“哈,苍苍听话,你如晴师叔说得没错。”

丹阳侯气得差点拂袖离去,然最终还是收起了拂尘,虽然看起来不情不愿,但也确实空出一只手来等苍苍牵他。

苍苍半信半疑地抓住丹阳侯的手,结果丹阳侯“哼”了一声,用力握住苍苍的小手,可把苍苍疼得小脸一皱。

不过师尊和如晴师叔说得没错,丹阳师叔的手是真的又大又暖,牵着很有安心感。

颢天玄宿和天雨如晴看着眼前两个活宝,相视一笑。


笑看今夕灯常新,祈愿来年人依旧。

【END】

评论(2)

热度(9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